党建思政
台湾研究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扩大)学习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时间:2023-11-24 浏览次数:241

11月20日下午,台湾研究院党委在院507会议室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会议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开展学习和交流。校党建联络员白锡能同志,院党政班子成员,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本次学习会共分为集体学习和交流研讨两个阶段。党委书记郭锦星为全院教职工做了题为《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 加强涉台舆论引导与话语能力建设》的报告。郭锦星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梳理了习近平文化思想形成的历史脉络,阐释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提出了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本质内涵,并结合研究院的国家高端智库培育建设工作,对进一步加强涉台舆论引导与话语能力建设提出了意见。

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李鹏院长、张羽副院长、两岸协创中心刘国深主任、唐永红教授先后分享了自己近期在境外从事学术交流的收获。李鹏院长表述,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进一步加强研究院和英国高校涉台研究机构和知名智库的合作,以实际行动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扩大研究院在欧洲高校和智库中的学术影响力。张羽副院长分享了近期赴美调研的体会,建议加强与美国高校的文化交流,建立合作机制,增进中美学术和人文交流。刘国深主任表示,日本各界对台海局势的发展非常忧心,但他们对中国大陆的了解相当偏颇。因此,大陆专家学者要主动走出去,用学术语言精准阐述中国政府关于台湾问题的立场。唐永红教授介绍了赴德法进行交流的见闻,并就加强与境外智库的交流、为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塑造较好的国际舆论环境提出建议。

郭锦星表示,未来,研究院党委将常态化开展习近平文化思想理论学习,进一步围绕加强涉台舆论引导与话语能力建设进行专题调研。研究院全体教职员工要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深刻论述和丰富内涵,不断推进涉台理论研究和话语体系研究的高质量发展。

(图文:黄涛;编辑:杨延钧;复核:杨延钧;责编:杨昆福;编审:纪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