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张宝蓉教授作“闽台高等教育融合发展的形势与路径”专题报告
时间:2023-11-30 浏览次数:176

11月25日,厦门大学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张宝蓉教授应邀出席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2023年工作会议,并作题为“闽台高等教育融合发展的形势与路径”专题报告,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王伟宜教授主持。

张宝蓉教授指出,推进闽台高等教育融合发展,是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重要内容,是新时代党和国家赋予福建高等教育的重大历史使命,是福建高等教育实现高质量、特色化发展,以及服务闽台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张宝蓉教授在剖析不同国家和地区高等教育融合发展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两个视角、三个构面”的高等教育融合发展分析框架。两个视角即“外部视角”与“内部视角”。“外部视角”方面,张宝蓉教授着重从外部环境的支持度、区域发展的响应度和地理空间的便利度进行分析。“内部视角”方面,张宝蓉教授从制度、行动和心理三个构面系统呈现闽台高等教育融合发展的现况和成效。张宝蓉教授强调,完善法律法规政策、推动专项行动计划、建设机制平台是制度性融合的关键,高校、教师以及学生的参与度和关注度则构成了观测闽台高等教育互动往来的重要窗口,闽台高校交流群体如台籍教师、台生的在地融入和适应性则是心理融合的关键指标。

张宝蓉教授表示,当前推进闽台高等教育融合发展的主要路径有:一是加强闽台高等教育融合发展的顶层设计,完善相关制度政策;二务实推进闽台合作办学;三是实现台生、台师在地融合;四是推动闽台高等教育双向交流融合。张宝蓉教授的报告内容兼具理论性、现实性与前瞻性,逻辑清晰,数据详实,得到了与会嘉宾的一致肯定。

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2023年工作会议在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召开,会议聚焦于“高等教育强国建设”与“闽台融合发展”。

(撰稿:周奕;编辑:谭馨;复核:杨延钧;责编:杨昆福;编审:张宝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