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台湾文学系列】金门作家黄克全作“金门当代文学的优势与困境”主题讲座
时间:2023-12-07 浏览次数:122

12月6日,金门作家黄克全应邀到香大伊煮大象导航,为我院师生作题为“金门当代文学的优势与困境”的学术讲座。本次座谈由文学所教授朱双一教授主持,文学所所长刘奎副教授评议,台研院和中文系硕博士参加此次讲座。

朱双一教授对黄克全、王学敏伉俪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我院师生介绍了黄克全先生的创作概括,以及他与七等生等台湾文学名家的文学“源渊”。

黄克全以自己的家族为切入点,将大家带到金门的历史文化中。他通过“厦门富金门贵”的俗语,向大家介绍自古以来金门文风鼎盛的情况,并以“迁海令”“移民潮”“东南亚贸易史”为背景,向我院师生讲述历史浪潮给金门留下的故事。由此,黄克全先生将金门文学归结为“大陆”和“海洋”两种性格,分别代表金门文学的乡土性和现代性,更进一步分析出“离散”是塑造金门文学精神的原因。

关于金门文学发展的困境,黄克全指出金门悠久、丰富的历史图景就是金门文学发展的困境,金门长期被困在历史里,缺少对历史的反省、批判和广阔的视野。目前,金门急需具有新生命力量的文学注入其中。

在互动环节,我院师生积极踊跃向黄克全先生请教,黄克全先生一一细心作答。通过此次讲座,我院师生更深入地了解到金门文学的历史优势和发展困境,拓宽学术视野的同时更是激发了我院师生对金门文学的阅读和研究热情。

(撰文:张译文;摄影:陈子倩;编辑:杨延钧;复核:杨延钧;责编:杨昆福;编审:刘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