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台湾文学系列】台湾知名作家蓝博洲作“历史挖掘与文学虚构”主题讲座
时间:2023-12-07 浏览次数:171

近日,台湾知名作家、辜金良文化基金会董事长蓝博洲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历史挖掘与文学虚构——关于台湾1949年‘四·六事件’的采写”的学术讲座,讲座在厦门大学嘉庚四418报告厅举行。本场讲座由我院文学所所长刘奎副教授主持,文学所朱双一教授、华侨大学张立本教授以及厦大硕博士生参加。

本次讲座围绕发生在1949年台湾的“四·六事件”展开,内容包括台湾师院的学生活动和以麦浪歌咏队为代表的台大学生活动,从1949年3月的学生活动高峰到活动遭到镇压的“四·六风暴”等,按事件时间一一罗列翔实史料和各方证言,引领听众全面挖掘这段被埋葬的社会真相。

讲座过程中,蓝博洲重点叙述了他发掘史籍、报章杂志,寻找历史见证人的故事,并在讲述中展现出其扎实的考据及调查功力。为呈现历史挖掘与文学虚构的复杂关系,蓝博洲以其创作的长篇小说《台北恋人》为例,重现彼时台湾青年学子的青春之歌,示范如何以文学的方式接近历史现场。

讲座之后,台研院师生踊跃提问,文学所的博士生就两岸对学运的记述等展开问题,在问答过程中与主讲人做了深入的交流,勾连出40年代台湾学运更为广阔的历史。刘奎教授对蓝博洲此次讲座表示感谢,并鼓励台研学子们笔耕不辍,积尺寸之功,为两岸的历史开掘和书写贡献自己的力量。

(撰文:魏正泓;摄影:陈子倩;编辑:杨延钧;复核:杨延钧;责编:杨昆福;编审:刘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