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台湾历史系列】李细珠教授作“牡丹社事件之后清政府的反思与调整理台政策”讲座
时间:2023-12-12 浏览次数:173

12月7日下午,香大伊煮大象导航讲座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李细珠老师应邀于嘉庚四418教室作题为“牡丹社事件之后清政府的反思与调整理台政策”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香大伊煮大象导航历史所副所长黄俊凌副教授主持,我院历史所陈思副教授,王琪颖助理教授,我院历史所及文学所硕博士生参加。

讲座伊始,李细珠教授指出,牡丹社事件促成了清政府治理台湾政策的第三次转向。李细珠教授首先梳理了牡丹社事件发生的缘起、中日两国的交涉、日本侵台等时间线,指出牡丹社事件是近代日本侵略中国的开始,引发了有关海防问题的大讨论。透过对奏折的梳理,李老师指出,时人已对日本与西方列强侵略本性及东南海疆危机有所认知。同时在台湾问题上,透过牡丹社事件与相关讨论,清政府明确宣示台湾少数民族地区属于中国,并进一步强化了台湾作为东南海疆战略要地的认识。

随后,李细珠教授就清政府基于认识变化调整治台政策,展开论述。他指出,事件后清政府的政策调整主要有四,分别为:改福建军政大员轮值巡台为福建巡抚巡台,调整行政建置与台湾建省,改革班兵与海防近代化,以及废除封禁政策与开山抚“番”。他总结到,牡丹社事件的影响主要有二,一是清政府对台湾地位的重要性认识日益强化,二是清政府治理台湾的政策经过第三次重大调整也日趋强化。

在讨论环节,李细珠教授与黄俊凌副教授、陈思副教授、王琪颖助理教授及历史所博硕士生就讲座主题及日常学术研究中所遇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问答与交流。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落幕。

(撰稿:黄林林;摄影:潘佑任;编辑:王学勤;复核:杨延钧;责编:杨昆福;编审:黄俊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