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王勇副教授应邀为一带一路研究院作“‘一带一路’倡议与‘新南向政策’的竞合”学术讲座
时间:2023-12-16 浏览次数:192

2023年12月14日上午,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勇副教授在厦门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做了题为“‘一带一路’倡议与‘新南向政策’的竞合”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厦门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武元教授主持。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厦大群贤视频号上同步直播。

王勇副教授谈到,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十年来,在基础设施“硬联通”、规则标准“软联通”、共建国家人民“心联通”上取得了丰硕成果。东南亚、南亚等区域是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地区。而台湾地区提出的“新南向政策”也着重强化台湾地区与东南亚、南亚国家在多领域的合作关系,该政策的目标国与中国大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目标伙伴国具有高重叠度。

为明晰“一带一路”倡议与“新南向政策”的竞合关系,首先需要厘清两项政策提出的背景、推进过程以及核心内涵。王勇指出,自2012年以来,中国大陆经济进入以“转方式、调结构、增动力”为主要特征的经济发展“新常态”。与此同时,美国宣布退出TPP并计划否定多边贸易协定,使经济全球化呈现衰退趋势。在此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于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成为中国大陆进一步开展全方位对外开放和推动世界经济治理改革的主要载体,其核心内涵在于坚持“开放包容”和“平等互利”的理念,突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寻找发展的最大公约数。“新南向政策”提出的背景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台湾民进党当局对台湾地区在经济上严重依赖大陆的现状感到高度忧虑;另一方面,随着中国大陆经济正经历从“世界工厂”向“全球市场”的改革转型,“两头在外”的台商在大陆经营日渐艰难,台商到东南亚“插旗”意愿升高。于是,在2016年9月5日,台湾地区正式推出了“新南向政策推进计划”

并在随后出台一系列具体措施。所谓的“新南向政策”,其核心意涵主要涉及四个面向,一是强化台湾地区与东盟的经贸关系,加大对东盟的投资力度;二是维持台湾地区高科技产业在东盟的竞争力;三是分散台湾地区的出口市场和投资区域,降低经济上的单一依赖度;四是减少中国大陆对台湾人才、资金的“磁吸效应”。

在充分把握两项政策出台的内因外源的基础上,王勇副教授进一步分析了两项政策的实施重点以及成效与挑战。他指出,中国大陆“一带一路”倡议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重点合作领域进行实践落实,同时推进一系列合作机制、合作平台促进更多沿线国家和地区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在“五通”上取得了显著成绩。而“新南向政策”的四个实施重点主要有经贸合作、资源共享、人才交流、区域链接。结合这四个实施重点,他分析了“新南向政策”实施的近期成效,一是该政策以经贸合作为主,呈现总体提升态势;二是对外投资区域高度集中于东盟国家;三是青年人才交流成为台湾地区“新南向政策”的重点;四是试图通过医疗、观光、文化、农业产业、科技等软实力,强化合作,拉近与“新南向”国家距离。尽管台湾地区推进的“新南向政策”有一定成效,但面临诸多挑战。首先,大陆相较于“新南向政策”的18个目标国,有对台经贸合作的独特吸引力;其次,台湾地区与“新南向政策”的18个目标国家经济互补性弱;第三,推动以台湾地区主导的“新南向政策”可能面临“剃头挑子一头热”的窘境,大多数国家参加意愿不高;第四,该政策能否取得预期成效关键在于其是否以强化台湾地区经济发展根基为出发点。

在深入剖析两项政策后,王勇副教授聚焦“一带一路”倡议和“新南向政策”的内在关联以及竞合关系。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着重推进的“五联通”与台湾地区“新南向政策”推动的四大面向在地域及内涵上有较多重叠,台湾地区产业发展特点和企业能力有助于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民生工业,形成与大陆投资项目的互补。如果台湾当局能够支持台湾地区业者针对“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产能、经贸项目与中国大陆进行合作,采取更加务实的“两岸合作南向”宣导,则对于增进两岸互信将产生积极的效用。

讲座结束后,王勇副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围绕“随着‘新南向’政策的不断推进,中国大陆与台湾地区的经济依存度将会发生何种变化”“厦门作为对台交往的窗口以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支点,在促进两岸合作上能够发挥何种优势”“当前台商工厂迁往东南亚地区的数量如何,有何变化,主要分布何处”“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大量台商台企赴大陆投资,台商在此过程中政治倾向是否发生一定改变”“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以及台湾当局推动‘新南向政策’,台商在东南亚地区投资能否取得何种优势”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一带一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武元教授对本场讲座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台湾地区“新南向政策”与“一带一路”倡议在地域和内涵上有不少重叠之处,台湾地区应摒弃“脱钩”“断链”意图,坚持“九二共识”和“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正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与大陆在东南亚、南亚等地区的投资合作,促进两岸互利共赢。中国共建“一带一路”从“大写意”进入“工笔画”阶段,应当加快推进民营企业深度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充分发挥民营企业优势,助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他还强调,王勇副教授从跨学科的视角研究和探讨“新南向政策”,让我们对这一政策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认识,其一系列独特见解也使听众启发良多。

 

 

(图文:厦门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编辑:王学勤;复核:谭馨;责编:杨昆福;编审:王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