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2021级博士生党支部“固定党日+”活动:赴沙坡尾活态展示馆调研并与台青座谈
时间:2023-12-21 浏览次数:195


1130日下午,厦大台湾研究院2021级博士生党支部开展“固定党日+”,联动2021级博士生团支部,组织党员、团员共赴沙坡尾活态展示馆学习调研并与台青交流座谈。

沙坡尾活态展示馆一楼展厅主要以影像展示为主,通过近百张老照片、地理图画等,真实再现沙坡尾在不同历史时期,从军港到商港再到渔港的演变过程;二楼展厅则以“渔人故事”为主题,通过渔民服装、渔业技艺等,再现沙坡尾曾经的渔民生活;三楼成为附近居民的活动空间,一些文史专家学者成为这里的常客,开设多场文化讲堂,为居民和游客讲述玉沙坡和厦门港的前世今生。

沙坡尾独特的避风坞、渔船等渔港印记,渔业文化、造船文化、传统宫庙文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吸引着在场的各位同志,大家都有感于沙坡尾历史变迁的厚重与两岸民俗、文化传承交流的历史亲缘。

2019“登陆”的台青王伸豪是沙坡尾工坊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带领大家参观展示馆并作讲解,随后接受大家访谈,同大家讲述了他的“登陆”故事与在地的工作生活,分享了参与沙坡尾工坊与沙坡尾活态展示馆建设、运维的历程与经验。王伸豪深入了沙坡尾的大街小巷,建立起同居民、商户的紧密联系与深厚情感,不仅将沙坡尾活态展示馆和当地的历史做得有声有色,也得到了街道居民们的认可,称其“比本地人更了解沙坡尾”,并亲切地叫他“阿豪”。 同时借助工作坊与活态展示馆的平台与公共空间王伸豪还与街道、社区与社会公益组织紧密联结,为本地的文化事业、乡土教育、社会工作、基层治理等作出积极贡献,这位优秀台青的“登陆”与“融入”故事给予在场同志十分深刻的启示。

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两岸文化传统认同,历史民族情感联结的文化融合对于两岸融合发展,推动统一事业十分关键。沙坡尾之行,我们见证了台青贡献知识与智慧,付出热情与努力,参与到两岸人民携手共同传承中华文化,共同传播中华文化的事业中,为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继承添砖加瓦。通过该生动案例,同志们也更为深刻清晰地认识到两岸历史与文脉的紧密联系,认识到推动两岸文化融合发展的重大意义。

撰文:蒋雨泓摄影:段柏旭 蒋雨泓编辑:杨延钧;责编:杨昆福;编审:陈文、黄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