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2021级博士生党支部“固定党日+”活动:赴启达海峡双创基地调研
时间:2024-01-03 浏览次数:164

近日,厦大台湾研究院2021级博士生党支部开展“固定党日+”,联动2021级博士生团支部,组织党员、团员共赴厦门市思明区龙山中路启达海峡双创基地参观调研。

 

福建在对台工作全局中具有独特地位和作用,肩负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重任。其中,吸引台胞尤其是台青赴大陆创业就业,并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尤为关键。如何“引台”“登鹭”并“留厦来”,建设厦门“第一家园”“第一站”厦门市思明区政府通过多年深耕,以“一心多元”理念打造“思明区涉台公共服务体系”提出了“3+3+n”的思明模式。一心,即以心家园为涉台服务总部多元,即搭建多元的服务载体。这些内容在参观过程中得到生动地一一的展现。

 

调研第一站来到启达海峡双创基地的创客空间,位于启达大厦7楼至8楼,3000多平方米的空间被分隔成几十间办公室和一大片公共洽谈区、休息区。基地通过“以台引台、以台帮台、以台扶台、相融互助”的理念深耕厦门,以台青创基地、政策辅导中心、台胞驿站、台享商学院、龙天下自媒体结合的“五位一体”模式,提供政策咨询、创业辅导、对接资源等一站式服务,为台湾青年打造优质的创业平台,着力于帮助入驻的台湾创客链接资源,有力促进了台青人才登鹭创业,助力两岸人才融合。

 

调研第二站是参观思明两岸青年心家园。新家园内设思明区涉台服务综合展示厅、两岸人才会客厅、两岸百匠馆、两岸共同记忆展示馆等展厅,通过布袋戏、针织文创、花布画等展品,借助多媒体展示方式向前来参观党员、团员同志介绍了思明涉台公共服务成果与经验、台青创业的成功项目及心路历程。“心家园”作为一个服务台青的公共空间,具有帮助“登鹭”青年融入在厦生活,建立两岸情感联结的重要功能。

 

通过此次参观,深化了各位党员、团员深入了解了福建省与厦门市政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打造“登陆第一家园”与“第一站”的具体工作,对台胞尤其是台青在鹭创业生活情况有了更为切实具体的认识,对于“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的重要意义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收获颇丰。

 

撰文:蒋雨泓摄影:段柏旭、蒋雨泓编辑:王学勤;责编:杨昆福;编审:陈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