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泉州通淮关岳庙一行到访我院调研交流
时间:2024-01-07 浏览次数:178

2024年1月4日上午,泉州通淮关岳庙董事长陈庆元一行应邀来校参加第十一场“两岸学者面对面”系列活动,与两岸学者共同交流,探讨闽台海洋文化与信仰民俗。

中午,陈庆元董事长一行到访台湾研究院,在院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我院一楼展厅,观摩了我院的发展沿革历史,深入了解了我院的办学条件、人才培养和研究成果等情况。

  

随后,双方举行座谈会。院党委郭锦星书记、院长李鹏教授、院党委陈文副书记、副院长张羽教授、历史研究所所长陈忠纯教授、副所长黄俊凌副教授、院国内合作交流中心主任王玉国助理教授等出席,会议由郭锦星书记主持。

座谈会上,郭锦星书记首先对陈庆元董事长一行的莅临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院基本情况和出席本次座谈会的领导和学者。郭锦星指出,民间信仰文化具有维系两岸民众的精神纽带作用,在对台工作实践中深受重视,泉州通淮关岳庙一直走在开展对台工作的前线,在推进两岸民间交流交往方面积累了许多实践经验,与台湾研究院的学术基础优势具有高度互补性,希望双方能够发挥各自优势,在推进闽台民间文化交流和两岸社会融合发展上开展合作。

陈庆元董事长对台湾研究院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泉州通淮关岳庙是历史上最早从大陆分灵到台湾的“香缘祖庙”,承载了促进闽台民间信仰文化交流的特殊功能。他表示,台湾研究院在涉台研究领域成果丰硕,研究基础雄厚,具有明显的学术专业优势,能够为关岳庙的对台交流工作的开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他也表示,希望未来双方能够加强联系互动,共同助力福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建设。

双方就推动通淮关岳庙申报相关基地事宜展开交流讨论,与会学者从各自研究方向的不同视角发表了建议,为通淮关岳庙发展规划的顶层设计贡献了学术智慧。

最后,陈庆元董事长代表参访团向我院赠送了纪念品,对我院的周到接待再次表达感谢。李鹏院长代表接收纪念品,并表示今后将与通淮关岳庙保持密切沟通,也期待未来能够为关岳庙在两岸民间信仰文化交流的各项工作开展中提供助力。

泉州通淮关岳庙是福建现存规模最大的关帝庙,也是历史上大陆最早分灵到台湾的“香缘祖庙”,被称为“台湾开基第一庙”,是东南亚和港澳台地区600多间关帝庙的“祖庭”,在1992年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获批进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两岸民间信俗交往实践活动中开展了大量工作。此次到访,是双方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的重要举措,为双方开启合作探索扩大闽台社会人文交流合作和促进闽台文化领域融合发展等新机制新做法的打下了良好基础。

(撰稿:杨延钧;摄影:钟志成、杨延钧;编辑:杨延钧;复核:杨延钧;责编:杨昆福;编审:张羽)

Top